人不见 2

 魏琛天涯浪子般活了四十多年,见多识广,阅人无数,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实在不坏。但得意弟子和部门负责人搞过这种事,他还是第一次遇见。


 他闷闷地问:“你们进行到哪一步了?”


 黄少天:“最后一步。”


 魏琛装作很明白的样子:“哦哦,那你们现在关系还好吗?”


 黄少天:“很好,好得很,魏老大你放心,我一直公事公办,业务能力过硬。”


 真的没事吗黄少天,魏琛想,怎么说话咬牙切齿的。


 为了缓解气氛,魏琛半开玩笑地安慰他:“你小子眼光不错,喻文州长得挺好看的。”


 黄少天觉得他可能误会了什么,想开口解释又放弃了,跟中年男领导说他们是前任关系就已经足够出格,不必把床上分工也讲清楚。魏琛的单眼皮估计已经撑出欧式大双,黄少天实在不忍心继续折磨领导。


 于是黄少天脸酸地笑了:“谢谢老大,改天陪你喝酒。”


 黄少天如了愿,但来赴宴的不止魏琛,还有不速之客喻文州。一桌部门同事都没喻文州一个人麻烦,他眼皮突突地跳,看见喻文州朝他发射友善的微笑。黄少天扫了他一眼,挑了个角落坐下来。


 喻文州从总部调来,自然是这顿鸿门宴的主角,他坐的位置确实很好,水晶吊灯照得他鼻梁挺拔,眉眼朗朗,和当年黄少天喜欢的样子别无二致。


 两个人坐在圆桌最远处,构成一条挺直的对角线,本来为了避嫌,现在更加尴尬,对方的脸看得一清二楚。黄少天从没这样嫌弃过自己的良好视力,换位置也来不及了,旁边坐的张佳乐已经笑得暧昧,给他发了微信十几条。


 好无聊啊你,黄少天怒而回斥三十条微信:长江黄河没有水我俩都不会有一腿,往事随风了已经!


 鸿门宴拉开序幕,喻文州做了个自我介绍:“大家好,我是从北京调来的喻文州。从明天起我就要和大家一起工作了,还请各位多多关照。”


 黄少天跟着一桌人鼓掌,看着喻文州和众人轻松地搭话,讲了一会儿还笑起来,得体又自在。黑色领带和白色衬衫搭配得恰当,喻文州在工作时长得比私底下顺眼。


 同事们一个一个和喻文州打招呼,简单报下名字和职务。喻文州认真地倾听,他记忆力不错,立好人际关系永远对他不是难事。


 大家过流程的动作很快,张佳乐讲完了,下一个就轮到他。


 “黄少天。” 他举起酒杯,隔空朝喻文州摇了一摇,“喻总,幸会幸会。” 他们之间隔得太远,碰不到杯,只能象征性地隔空致意。喻文州也握着杯子朝他点了一下,手指在玻璃杯盛着的深色酒液映衬下显出几分白。


 “我负责销售部这块,平时做市调和客户工作比较多。财务的事你找小赵就好,” 黄少天提了一下右边的同事,“具体的数据和报表她们做得很详细,你应该会用到。”


 小赵顺势挥了挥手,说感谢黄少把我一块介绍了。黄少天立刻捂住嘴:不好意思啊,你们都知道我话多!桌上顿时笑成一片,气氛变得轻松。


 “上次在会展中心我们见过,”喻文州笑着说,“我记得少天。”


 “确实很有缘。”黄少天也笑,把酒杯放回桌上。


 在座知道他们关系的就张佳乐和魏琛(魏琛和不知情人士的水平差不多),张佳乐平时打趣他不少,但关键时刻从不掉链子;黄少天端得坦率,喻文州也配合得妥当,众人只觉得这是新同事之间一场得体的交流。其中弯弯绕绕的故事,没人说就永远不会有人懂。


 不需要第三人开口。只有黄少天和喻文州自己懂,这就够了。


 做他们这行的都知道饭桌是第二张办公桌,风气不太纯洁,客户要灌酒就舍命陪,面红耳赤不清醒时就开始聊没啃下来的大单。吃饭时间不规律,喝酒时间更不规律,说直白点就是随时待命。黄少天早年跑业务时经历得太多,红的白的混着喝是常事,要吐也要忍着离开包间。最艰难的日子倒是熬过来了,不过黄少天的胃也因此不太好。


 喻文州年轻,也不喜欢酒桌上那套规矩,没有灌人的坏习惯。于是这顿饭吃得比较安全。等到菜吃得差不多了,人也该慢慢离开了。


 喻文州坚持要留下来,把他们安排妥当后再离开。市场部同事多的是自来熟性格,边走边说:“喻总太客气了,一般都是领导先走员工后走的,怎么好意思让你善后哪!”


 “哪里的话,” 喻文州帮他把包递过去,“我算什么领导?大家都是同事。”


 哎呀呀,人群又发出感叹,喻总你怎么这么好,地球上多一点你这样的领导就会世界和平!


 黄少天插着手在旁边看着。喻文州比两年前还善于待人接物,人缘好得牵丝一般。


 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代价。黄少天望着喻文州的侧脸,想起他们在一起的时候,在明面上不能流露的烦忧全都在私底下浮现,很多个不眠夜,耳语的幼稚话,拥挤的阳台,发潮的烟。袒露脆弱只能在黎明破晓前。


 人都走完了,只剩下他们两个。喻文州在他面前放松下来,“你怎么回去?”


 “打车,” 黄少天说,“你住哪?我帮你叫一个。”


 他们走出包间,等着电梯。这次黄少天舍得把人放进来了,喻文州心情舒畅,真是难得,上次才被黄少天拒之门外,发配楼梯间。


 他们走得晚,电梯里面就他们两个人。黄少天打破沉默:“我俩是不是跟电梯有缘。”


 喻文州优雅地控告:“那天你关电梯的动作那么快,差点夹到我的手。”


 黄少天毫不留情:“没事,你手慢,电梯没夹到你就关门了。”


 喻文州笑得坦然:“原来如此,少天,我谢谢你。”


 喻文州嘴上功夫见长啊,黄少天眯起眼睛从上到下打量他,是不是又(为什么是又?)找了个牙尖嘴利的男朋友——也可能是女朋友,呵呵,他们不都喜欢喻文州这款么。


 喻文州觉得好笑:“我脸上有东西吗?怎么一直盯着我看?”


 “谁看你了!”黄少天赶紧把目光抽回来,“我在看电梯到几楼了!” 他警觉地握着手机,喻文州又想玩攻心计这套?门都没有!


 好的,喻文州转回头,电梯恰好到了一楼,发出悦耳的提示音。


 喻文州摁着开门键,黄少天自然地往外面走。他迈出电梯,听见喻文州在他身后说:“其实我没想到自己会来广州。”


 黄少天顺着他的话头:“说明什么?说明这两年你做得好,公司把你调回分部是想让你帮助我们开拓市场,而且你现在比原来好过多了,你刚刚没听到他们都叫你喻总吗?知足吧喻文州,广州是你的福地。”


 喻文州却说:“我们分手,也是两年前的事情。”


 黄少天回过身望他,脸上没有任何表情。


 他语气很平静:“你现在说这个,是什么意思?”



评论(4)
热度(5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myweeds | Powered by LOFTER